Pages

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

征文比赛の友情

在匆匆的19年的岁月里,朋友对我而言是一个不陌生的名词,但朋友多的我,又有几个是真正了解我的呢?又有谁其实只是在利用我呢?


俗话说得好,朋友在精不在多,与其认识十个朋友,不如交一个知心的好友。但朋友的定义是什么?是否只要认识的就是我的朋友吗?班里的同学、学会里的学员、网路里认识的网友都是我的朋友吗?或许在我生命里,真正的朋友是不可能存在的。我想谁也会写朋友的朋吧?那又没有想过这个字的由来?这是从我那好几次失败的友谊里学到的。我并不是什么博士或学士,我只是以我普通的观念分析它。简单来说,一轮月亮挂在天边是可怜的,寂寞的,孤独的,就好像当一个人没有朋友的话,他也会感到孤独寂寞的。所以前者就必须找另一轮月亮来陪伴他接下来的日子,就好像我们一出生就需要找个朋友一样,但仔细想一想,月亮有可能去找另一轮月亮的陪伴吗?不可能对吧?所以朋本来就已提醒我这世界是不会有真正的朋友的。


直到了认识了他们,才把我从这黑暗的一面拉回彩色的世界。


还记得小学阶段的我,每次都以这真诚真意的心态与我认识的好朋友或朋友相处,但残忍的现实让我慢慢发现,每当我到了另一个新的阶段时,那些所谓的好朋友都会因为与我的班级不同或其他原因离我而去,甚至之后连见面打招呼也分外尴尬。久而久之,这导致我慢慢地习惯得把新认识的同学只当同学,除了上课之外,没有其他交流;导致我慢慢地失去了对朋友的热情,见面时只送上一个冷冷的笑容;导致我慢慢地把自己封锁在自己的世界,不再与任何人说出我的真心话;导致我慢慢地变得冷酷,再也不以真心真诚地对待他们。或许,只把他们当是人生里其中的一个过客的我,可以不再受到伤害了。


中四那年改变了。


读马来中学的我,华裔学生在校里本已不多的(不好意思,本就习惯分种族的),所以要交到好朋友本就不难,但是,要真心的,却没想象中容易。年少的我们,总是希望自己的朋友多关心自己,多了解自己,多迁就自己,更重要的是有什么事情都一定要与自己分享,所以当他们没达到这些要求时,我们的心魔就会告诉自己,他们并不真心地把我当好友,只是想找个人作伴而已。


七个有着截然不同性格,目标,喜好的女生在中四那年聚在一起了。她们之间当然没大家想象中的好,但却因为这个缘分,让当事人之一的我了解,对待朋友除了要给出适当的关怀和帮助之外,体谅及私人空间也是不可少的。我们七个女生在班里组成了一个叫哈哈帮的帮派,当然除了笑,不少的有一起作弄老师,一起唱歌,一起吃东西,一起补习,一起聊男生,一起聊志愿和一起互抄功课等。。甚至还疯狂的在班上举行大食会,当然也一起被骂,因为我的学校是不可在班上吃东西的。


开心的日子是不常在的,就如一般人一样,每个人都有自己在乎的东西,每个人也会有自己的想法。我们七个人的友谊很快的就因为成绩而面临瓶颈了。因为成绩的高低,我们渐渐的从七人组合分成两组,一组是考试成绩较好的,为四个人一组;另一组则是成绩较低的,为三个人一组。虽然我是归于前者的,但这并不是说我成绩很好而只是比较容易满足自己的成绩罢了。起初,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关系的,因为大家读书方法不同,不需要每天勉强在一起读书的,只要考完试派了成绩后,我们的关系又变会原来的样子就行了。


直到SPM试考的前夕,这关系终于恶化了。他们就不知不觉地接近其他学校的男同学而离我们越来越远。或许俗话又说对了,有异性没人性。我们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但塞翁失马,焉之非福,因为这件事,我与我其他三位得更加熟悉更加珍惜彼此了,再正确地说是两个,因为其中一个是以爱情大过天,男友大过朋友的原则过活的。


真正改变我的好友原来是他们。


那两个朋友叫焱和莲,焱的性格与我很像,宅女一个,不爱打扮,不爱社交,凡事以随便为主,但她却比我勤劳很多,不但帮家里做家务如煮饭洗衣服,而且省钱的功力可在我之上。而莲呢,是一个虽然不太爱社交,但却喜欢到处去玩,去体验,很爱打扮,为人也是以随便为主的,成绩算是我们三个里比较好的,也比较拼命的。


中五毕业后,他们两个就一齐上中六了,而我至于另外一些朋友到学院读书,本以为我们的关系会慢慢变淡的,但是命运又有另外安排。虽然我平时只和他们以书信联络,但不知道为什么,我们却那么地珍惜彼此,既使在不一样的生活地方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。信里除了会写最近的生活外,还会写一些内心的话,就可能连我们见面聊天时也说不出的话,也是我们以前不曾分享的秘密。至于为何以书信联络呢,原因是焱是个超省钱的宅女,除了书信和直接到她的家外,你是不可能联络到她的,还有另一个原因是本人我不喜欢发短信的,即使莲有手提电话,我们也很少以电话联络的。毕竟我也是省钱的宅女之一,电话费能省则省。所以在一切像是巧合的安排下,我们就只靠简单的书信来维持我们这没利益瓜葛,没成绩瓜葛,没爱情瓜葛的友谊。


这才发现原来友谊也可以这么单纯,这么简单,这么原始的。


虽然我知道这铁三角的友谊会承到什么时候,但至少我知道,现在的我们是分不开的,因为我们的友谊是真正存在的。朋友遍天下,知心有几人,我终于可以大声说,有两个!!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